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科研概况

材料学院成立至今,坚持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紧密结合,为材料学科发展、国民经济建设和航天强国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在高精尖材料技术领域不断取得先进成果,2000年以来获得国家科技奖励21项,有力推动了我国高端精密制造与智能装备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创新领军人才。



材料学院的科研方向主要包括高温陶瓷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空间环境材料、信息功能材料、轻质材料近净成形、特种塑性成形、高效智能焊接、高性能材料连接等。近年来学院科研水平不断提升,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在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科研平台基地建设、基础科研、知识产权以及成果奖励等方面均获得重大突破。

国家重点/重大项目深度参与
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防科技基础加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科学仪器研制专项、重点项目等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在重型运载火箭、大飞机、北斗工程、探月工程、神舟系列飞船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的建设和装备制造业竞争力的提升及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上做出了突出贡献。
科研平台基地建设成效显著
“十三五”以来,新增各类平台基地10余个,其中“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1个、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1个、校企联合实验室10余个。原有基地运行良好,其中三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上一轮评估中均获评良好,国际合作基地获评“国家级优秀国合基地”。
基础科研再创佳绩
“十三五”以来,积极承担国家各类基础科研项目合计10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牵头200余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牵头20余项。新增各类基础研究人才30余位,其中省杰青等省部级青年人才10余位,国家优青等国家级青年人才10余位,国家杰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次10余位,初步形成人才队伍完整链条;发表论文三千余篇,其中IF大于20的论文30余篇,论文数量与影响力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ESI国际排名始终保持在千分之一行列,综合竞争力进入世界前25名。
知识产权数量质量皆有提升
年均授权专利200余项,年均签订转让、许可合同8-9项,使用成果10-15项。连续4年5项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奖,其中金奖1项,优秀奖4项,2018年获学校历史首个发明专利金奖。目前,以25项科技成果组建了8家高科技公司,无形资产累计形成股权超过三千万元。
成果奖励全面收获
   “十三五”以来,国家奖喜迎丰收,共获得6项,其中4项牵头,位居学校前列。国家奖后备储备丰富,其中有国家奖推荐资格的省部级高等奖励共计23项,为“十四五”期间冲击国家奖储备大量“种子”项目。其它奖励形势喜人,包括2016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018年“第十二届光华工程科技奖”、2019年“中国政府友谊奖”和2020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国际学术组织任职多点开花
 “十三五”以来,20人次以上老师获得国际学术组织任职,包括“世界陶瓷联盟秘书长”、“国际热处理与表面工程联合会执行委员”、“国际塑性加工会议常设理事会常务理事”、“世界铸造组织有色合金委员会正负责人”、“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等,他们不断走向国际学术舞台,展示中国成果,贡献中国智慧、发出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