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业设置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2023/04/16 11051

专业剖析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主要研究和传授材料成形制造理论与技术,即基于热、力及其它物理场对材料的作用原理,使材料发生流动、结合或改性,实现各种零部件的精确、高效、低耗成形的制造技术,具有成形与控性双重作用,因此成为研制、生产零件部件的重要技术途径之一,在汽车、高铁、飞机、火箭、卫星、船舶、计算机、手机、家电等行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通过材料工程与控制工程交叉融合,发展出精密成形、超大型/微小型构件成形。2021年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入校现场考查,通过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申请。

人才培养

本专业面向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建设了基础原理-创新工艺-智能装备为新架构的知识体系,包含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基础、材料成形理论基础和材料加工数字化与智能化四大类核心课程;根据行业人才需求和学生个性化发展要求,建设了塑性成形与凝固成形两大课程模块;为了强化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跨界整合、融合创新能力,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针对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实施学业导师制度,使本科生进课题、进实验室、进团队,使全部学生都有机会参与科研攻关。近年用人单位反馈,本专业毕业生在专业基础知识、解决问题能力、自主学习和团队协作能力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师资情况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以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高端人才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领军人才4人为带头人的教师队伍。专业现有教授28人、博士生导师37人。

课程体系

根据行业人才需求和专业特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在厚基础的同时加强个性化,按照基础知识大类培养的思路,开设专业基础课程:机械设计原理与方法、材料物理基础、材料化学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工程力学基础、材料分析测试方法、热加工过程传输原理、材料成形模具数字化设计、材料成形过程数字化、材料成形设备与控制、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液态成形铸型材料、金属轧制理论与工艺。

按照专业知识分流培养的思路,建设了塑性成形方向凝固成形方向两大课程模块,分别开设专业核心课程:

(1)凝固成形方向:液态成形理论基础、液态成形工艺基础、合金熔体调控基础、液态成形合金基础。

(2)塑性成形方向:塑性成形物理基础、弹塑性力学基础、板材成形原理与方法、体积成形原理与方法。

并按照个性化发展思路开设专业选修课、创新研修课、新生研讨课、素质教育课、创新实验课及由国外专家开设的国际课程等。

科研实践

了强化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跨界整合、融合创新能力,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将本专业实践教学资源全方位整合,根据各平台特点,形成不同年级学生逐层递进的创新实践平台布局,使全部学生都能够成为科研项目的参与者。根据参与的教学实验、科创项目、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不同环节,进入不同的实验室开展相关实验和研究工作实现毕业设计项目化全覆盖作为全国首批见习工程师资格认证单位,大部分学生在毕业同时获颁见习工程师证书;以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为基础,参加各项创新创新竞赛,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部级创业导师奖、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等各类大赛奖励。

学生国际交流、留学项目

为培养高素质的材料成型类专业人才,本专业在教学和科研两个方面长期开展多形式、高层次、全方位和重实效的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建立了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实验室与多个国家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美国西北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德国纽伦堡大学等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并合作承担欧盟第七框架等多个科研项目。

学生学习生活

知名教授指导学习、大量先进设备操作使用,助力掌握前沿科技;课题组大师兄文化助力快速融入团队生活。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主要去向包括继续攻读研究生、进入企业从事技术研发或管理、到政府部门从事行政工作等。其中每年读研深造和出国留学的人数占应届毕业生的近70%,众多毕业生已经成为骨干企业的技术领军人物,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杰出教授和专家学者。

国内深造院校: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境外深造院校:哈佛大学、加州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

就业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大众、华为、中兴、宝武等航空航天、汽车、钢铁、通讯等行业的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