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院长寄语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源自1952年成立的我国最早的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焊接、铸造和锻压专业。七十余载砥砺发展,材料学院始终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国家科技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创新拔尖人才,在金属材料、复合材料、功能材料、电子封装、智能成形和先进焊接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今天的材料学院,正以“真材实料、工艺精湛”的理念,向着世界前列的高水平材料学科迈进。选择材料学科,加入材料学院,让我们一起在“一流”、“1‰”、“1‱”的舞台上书写自信,勇攀科学高峰,引领世界未来;在世界一流的平台上不断锤炼自我,逐渐变韧变强,完成人生的升华;一起去干事、创业、闯未来,激发青春的潜能,共筑材料与制造强国梦想!

立大志,名大德、成大才,担大任、铸大器。材料学院全体师生真诚地邀请各位同学、青年才俊加入材料学院大家庭,我们在这里等你!

黄陆军教授

2024年3月

学院特色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建于1952年,是我国培养金属材料及热加工工艺领域高级专业人才的重要发源地,是全国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全国首批博士后流动站、全国首批“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首轮双一流建设获评“成效显著”,进入“培优学科”。

学院现有材料结构精密焊接与连接全国重点实验室、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全国重点实验室、金属精密热加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以及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与绿色制造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近年学院年均科研经费约3.0亿元,固定资产约4.4亿元,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了国际一流的平台。

学院现有教授(研究员)13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73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国家级各类高端人才51人、博士生导师169人,建有国家创新研究群体1个、教育部和国防科技创新团队4个。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2022年评估排名全国并列第一、连续多年入选全球ESI排名前千分之一行列(近万分之一)。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及材料物理专业四个本科专业均已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并均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学院不断强化“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在国内率先实现“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每年招收本科生300余名、硕士生300余名、博士生200余名。在校学生每年在各类国家级科技竞赛获奖近百项,包括“挑战杯”特等奖、“互联网+”大赛金奖等一批标志性奖励。本科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和出国留学比例约70%以上,为新一代运载火箭、航天发动机、探月工程、探火工程、航天飞行器等国之重器研制,及航空、高铁、汽车、人工智能、新能源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发展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培养了一大批创新拔尖人才,如以21位两院院士为代表的学术大师、11位省部级干部为代表的治国栋梁、以及多位上市公司董事长和航天总师为代表的业界精英与工程巨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在工科试验班(机器人与智能装备集群—焊接+电子封装)、强基计划(材料科学与工程)、工科试验班(卓越优才计划—先进材料与智能成形类)、工科试验班(威海校区2+2拔尖班—先进材料与智能成形类)招生入学;大二年级择优进入“先进材料与智能成形”大类,大三年级根据兴趣自主选择进入航天先进材料与改性、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先进凝固及智能化、先进塑性成形及智能化、智能焊接与先进连接、先进电子封装制造、增材制造等专业方向,确定第三学年的专业知识学习及大四年级毕业论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