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国之重器”职涯实践团】2023年南京杭州硕博职涯实践圆满结束

2023/05/24 23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2023年4月24日至27日,材料学院辅导员田雨晴、航天学院辅导员窦严成带领14名硕博士生前往南京、杭州等地开展求职实践。

4月24日上午,实践团第一站前往中电国基南方集团有限公司。中电国基南方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固态器件与射频微系统、光电显示与探测器件的研发生产,拥有国内一流的实验平台和技术创新团队,在第一、二、三代半导体领域具备完整自主的工艺和技术发展体系。实践团成员先后参观了微波功率器件部生产车间和公司展厅,深入了解了半导体微组件从开发设计到制造封装再到最终检测的全流程工艺。随后公司领导和校友与同学们开展了亲切座谈,由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招聘岗位、福利待遇以及人才培养模式。同学们在交流中更加明确了人生方向,立志积极投身半导体行业,为国家发展和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1739

4月24日下午,实践团前往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走访交流,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国家重点航天产品和民用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制生产。实践团首先参观了晨光集团的厂史馆,通过讲解员对“金陵篇”和“晨光篇”的讲解,同学们对晨光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随后,实践团的几名博士和硕士与晨光集团的人力资源部孟凡刚部长及各生产部门的负责人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孟部长介绍了单位具体情况,人力资源部张宇介绍了单位人才培养情况,几位校友也根据结合自己的工作,关于岗位匹配度、做事思维、工作要求等几方面做了分享,现场交流讨论气氛热烈而轻松。

 1740

4月25日上午,实践团前往中电国睿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中电国睿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国家诸多新型、高端雷达装备的始创者,信息化装备研发的先驱者,是具有一定国际竞争能力的综合型电子信息工程研究所。首先,实践团参观了公司历史展览馆,在参观中不仅了解了其辉煌的历史,也加深了对科研工作的了解。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几位哈工大校友介绍了部门的具体情况与招聘需求,同学们踊跃发言,获取了实用的就业建议。交流会后同学们积极提交简历,并与相关部门的领导深入沟通。

 1741

4月26日上午,实践团前往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人力资源部门及微影部门领导参加活动。海康威视成立于2001年,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一家业务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研究领域涉及智能家居、数字化企业、智慧行业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高新企业。实践团通过参观海康威视智能家居展厅,了解到海康威视公司在安防、智能物联领域的系列化软硬件产品,并深入了解了海康威视公司在感知技术领域的深厚底蕴和物联感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在交流环节,人力资源部门领导向到访师生详细介绍了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引才政策,微影部门领导介绍了公司的技术发展现状和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在海康威视工作多年的哈工大优秀校友也分享了自己在公司的成长历程,通过自身经历提出了许多职业发展建议。最后,各位同学结合自身情况向相关领导进行提问和交流,在求职视野和职业规划上都受益良多。

 1742

4月26日下午,实践团前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进行参观。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成立于2020年,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与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举办的事业单位,是双方践行军民融合、创新驱动以及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重点举措。在交流环节,人力资源部门领导向到访师生详细介绍了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引才政策,以及作为科技研发型单位,杭州中心在人才选拔上关注于工程化经验以及和岗位的匹配程度,同学们与人力资源部领导进行充分交流沟通。

 1743

4月27日上午,实践团前往航天时代飞鹏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航天时代飞鹏有限公司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起,联合国内科技型物流企业顺丰集团共同设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是专业从事无人运输机系统研发设计、生产、运营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实践团成员同公司领导就无人机技术、企业文化及职业发展进行学习交流,公司领导寄语哈工大同学们,欢迎莘莘学子加入这支朝气蓬勃、素质优良的产业发展队伍,共同推进我国大型无人机运输机系统产业化发展,与中国航天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共同腾飞!

 1744

          本次深入“国之重器”重点单位实地参观、面对面交流,不仅让实践团成员快速掌握了行业发展状况和就业信息,还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在打造国之重器,成就杰出人才,怀揣远大志向的同时,也要时刻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自己的青春贡献力量。